「天上有華航,地上有金馬」,是形容早年最時尚的服務業不外乎華航空姐及公路局金馬號小姐;今年適逢中部橫貫公路開通一甲子,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費盡千辛找到了5名當年的金馬號小組,今(6)日齊聚谷關中橫牌樓前舉辦「中橫開通一甲子·金馬風華躍長虹」復刻金馬號發表會,為「中橫觀光60–幸福梨山·愛在高峰」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金馬號」是省公路局於1959~1980年推出的長途對號快車,在還沒有北迴鐵路前,不少人從西部往前東部都會選擇行走中橫的「金馬號」,不過這條路線的客運也因921中橫路斷後停駛。參山處長柯建興指出,紀念中橫通車60週年,特別與公路總局、台中市政府、豐原客運合作重新塗裝865公車,重現曾風光行駛在中橫公路上的金馬號,讓民眾可以搭乘865金馬號從谷關到梨山,欣賞中橫沿線之美。

今天到場的5位金馬號車掌小姐分別是曠蘭美、卓京紅、張麗美、林芸如、王慧蒼,她們在交通部觀光局代言人喔熊組長的迎接下,穿著當年制服,到谷關中橫牌樓前與復刻版金馬號合照,分享當年擔任金馬號車掌小姐時風光回憶。

現職為國光客運朝馬站長曠蘭美表示,她21歲就擔任金馬號車掌小姐,公路局配合中橫興建與開通,因應長途客運與旅遊需求,特別採購最新的柴油客車,稱為金馬號,車掌小姐都經過精挑細選,需穿著整齊制服,並經訓練後才可隨車服務,甚至有人因仰慕金馬號小姐而專程前來搭乘金馬號,可見當年風光程度。

她回憶說,當時中橫的金馬號每次一出發都是8到10輛,上午7點多從台中發車,下午4點才抵達花蓮,車上沒有側所,有時都是讓乘客撐雨傘掩護就地方便,遇坍方堵車時,山上老榮民會提供包子讓乘客充飢,非常有人情味,尤其行經大禹嶺時還曾遭遇下雪,十分難忘。

61歲的林芸如至今還保留當年的制服。她說金馬號常有外國人搭乘,她能說會簡單的英文,有次遇到落石坍方,一時緊張忘了坍方怎麼說,靈機一動,就說「stone roll」,加上手比劃腳,雖然有點糗,但還好乘客都聽得懂。

參山處將於5月9日(周六)下午3時在梨山賓館前廣場,以百岳群山為背景,邀請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舉行《中橫觀光60–高山感恩祈福音樂會》,向當年篳路藍縷、犧牲奉獻的開路英雄們致敬,同時也為中橫觀光60系列活動正式開鑼。現場將由團長劉玄詠親自指揮,搭配梨山在地名聲樂家林惠珍天籟美聲,演出一場2000公尺的高山音樂會,並同步於參山國家風景區YouTube、喔熊OhBear臉書粉絲團、NTSO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臉書粉絲專頁線上直播。

5月9日、10日梨山賓館前廣場將舉辦部落市集,邀請大梨山地區的商家展售部落工藝品及農特產,現場並舉辦打卡送限量100元抵用券。參山處更與中橫沿線旅宿、餐廳、農特產、伴手禮等業者合作,推出民眾只要在指定期間內,住宿兩個晚上,即可兌換內有200元儲值金,且限量400張的中橫觀光60紀念悠遊卡,吸引民眾上山呼吸新鮮空氣,一起參加森林療癒的學分、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復刻版金馬號重現中橫公路。   唐復年/攝

5位金馬號車掌小姐合體話當年。   唐復年/攝

林芸如(中排左)過去於梨山賓館前與遊客合影。   參山處/提供

國台交管銅五重奏在中橫牌樓前演出悠揚樂曲。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