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日前在維吉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Miller Center of Public Affairs)演說時,回顧中國五四運動發展史,並提到現在五四精神的繼承人,就是有公民意識的中國公民,如同李文亮醫生這樣的人。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6)日不滿反駁,指博明自以為非常了解中國,但他並沒有真正了解,也不懂什麼是五四精神,並稱博明對中國抱有強烈的偏見。

針對博明的「五四精神」一說,華春瑩提出反駁,並逕自解釋起五四運動史,她說,五四運動爆發於中華民族危難之際,是一場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五四精神核心是愛國主義;愛國主義流淌在中華民族的血脈當中,當代五四精神真正的繼承人,是具有愛國主義精神的中國公民。新的歷史時期,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是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這才是當代中國人真正的公民意識。

華春瑩稱,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不畏艱險、自強不息,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成果,這才是五四精神在當代最生動的體現。

華春瑩批評博明,指其忘記五四運動的導火線,是一戰後巴黎和會上外國列強之間拿他們在中國領土上的特權私相授受,隨後又將砲火導向美國,「如果還有人想在疫情問題上對中國甩鍋、推責,霸凌中國,14億中國人民絕不答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