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虎門大橋5日竟然發生2次嚴重晃動,橋面有如波浪般上下起伏,嚇壞橋上所有民眾;國際橋樑與工程協會主席葛耀君指出,這是「渦振」現象,可能是充水式護欄造成橋面氣動外形改變,2次的渦振並無直接關聯。

綜合中媒報導,虎門大橋5日下午2時發生第一次渦振,葛耀君認為,可能是充水式護欄造成橋面氣動外形改變,再撤掉護欄後,虎門大橋渦振在下午4時暫停。

虎門大橋發生第2次渦振發生在5日晚間8時,甚至到6日上午11時也還沒停止晃動;6日下午,充水式護欄已經撤下,不過仍能感受到輕微晃動。

葛耀君表示,2次渦振原因並無直接關聯,目前已針對第2次渦振安排儀器調查,初步研判第2次震動是因為沿橋跨邊連續設置充水式護欄,並在特定風環境條件下產生橋樑渦振現象。

葛耀君指出,渦振不會對橋樑剛性產生影響,但是用路人的舒適度、體驗感都會受影響,且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武漢大學土木建築學院教授方正認為,肉眼可見的上下起伏是「正常的」,只要在一定範圍內就不會影響行車安全。

中國廣東虎門大橋5日發生2次嚴重晃動。   圖:翻攝自新京報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