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控將在6月董監改選,卻首次出現家族分裂,各自提出董事名單;背後目的是要讓吳東進明白,「要好好認真經營,因為有人在監督著」。

4月17日的一份董事候選人公告,讓新光吳家兄弟之間正式劃上一道楚河漢界!

原來,6月19日新光金控的股東會將進行董監改選,過去,新光集團吳家每逢新光金改選,向來是家族各成員事先協商後,共同提名。但這次是自成立以來首次有另外股東以1%小股東的身分,提出六席董事候選人名單,更令人訝異的是,獨立提出董事名單的不是別人,正是吳家兄弟吳東亮與吳東賢。

吳家老三吳東亮與老二吳東賢,結合堂系的新光三越吳東興,以及大股東洪文棟家族聯合起義:分別以新柏股份、進賢投資、以及新光三越3位法人,共同推出六席董事候選人,其中,新柏股份的背後董事長是吳東亮太太彭雪芬,進賢投資董事長是吳東賢,形同老二老三聯手,對大哥吳東進為首的公司派,正式表態,提出自己支持的董事候選人。

隨後,4月28日公司派也提出十席(包含獨立董事三席)的董事名單,但新光金控總共只要選出十五席的董事,換句話說,雙方陣營共推出十六席董事候選人,一定有一方會有一席落馬。

東亮、東賢下戰帖 「要好好經營,有人監督著」

「會這樣做,是要給經營者壓力,要好好認真經營,因為有人在監督著,」一位親近吳家兄弟的人士直接表示,這次提名不是要搶經營權,只是股東要給吳東進經營上的壓力,希望能有更好的績效。

幾句話言簡意賅,卻語意深遠,因為新光金控自第一代創辦人吳火獅成立新光人壽至今,已經57個年頭,擁有8百萬名保戶,是台灣第二大的保險公司,新光吳家更是台灣金融業的大家族之一,每3年一次的董監改選,都是由公司派直接足額提名,這是50多年來,第一次公開地兄弟分裂,各自角逐董事席次。

「有人監督著」其實是好事,對公司的治理會產生一定的提升作用,但知情人士表示,兄弟間會正式走向分裂,其來有自。

去年6月新光三越的股東會,前總經理吳昕達、也是吳東興的長子突然遭到撤換,後來雖然經過一番協調,改由次子吳昕陽上任接替,看似有驚無險,但知情人士都將風暴的矛頭指向吳東進。一說是吳東進為了替女兒吳欣盈搶下董事長大位,才會因此出手;但,當時也有另外一種說法,吳東進其實在當下已經意識到,今年新光金控會面臨改選危機,因為新光三越名下擁有新光金股權4.03%,是新光金第二大股東,這才是吳東進貿然搶進的真正原因。

但此舉卻大大冒犯了向來謹守分寸、認真經營新光三越百貨的堂哥吳東興家族,唯一的地盤差點不保,也讓雙方埋下今年改選的心結。

吳東進與家族間的角力磨合不僅於此,更早之前,為了新光紡織擁有新光醫院旁邊、一塊七百多坪的土地,吳東進就想要搶下二弟吳東賢這一房手上的新紡經營權。

2017年新紡改選,吳東進因此也提名董事人選,最後只拿下一董、一獨董,不如預期,後來這塊地在2017年底出售,雖然雙方都為此各有說法,但無論如何都造成兄弟間情誼的撕裂。

與三弟吳東亮之間的爭執就更不用多說,從2014年的新纖之爭,兩人就結下樑子。直到去年3月,吳東亮太太彭雪芬一舉從去世的洪文棟手上接下分別居新光金第3大股東的新勝投資,以及居新光金第10大股東的王田毛紡,兩家公司董事長位子。當時就引起吳東進的高度緊張,預告今年新光金控的董監改選,吳東進恐怕不會好過。

 (本文獲《今周刊》同意轉載,欲詳閱內容請參閱《今周刊》第1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