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雙方候選人互相指控對方賄選等,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6)日說重話,將成立調查小組,一週內完成調查,向中常會提出報告。視調查的結果,可能處以不同處分。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競爭激烈前立委薛凌與前市議員王孝維陣營互控對方賄選,並到中央黨部檢舉對方。而「妖西」劉敬文日前也加入戰局指控王孝維有黑道背景;王孝維在臉書自清稱那是當年「誤交損友而被捲入當時為唯一死刑的強盜罪,遭判刑三年六月」。

對於雙方陣營的攻訐,卓榮泰出席中常會前受訪表示,524日黨就要進行基層主委、黨代表選舉。一但有選舉必定要競爭。兩個禮拜前,他就呼籲、拜託所有同志,黨需要團結, 同志情誼要維持下去。未來在協助執政團隊時,要讓人民看到,現在的團結跟111日(大選)以前是一致的,才會加強人民對民進黨的信任。

卓榮泰說,不過,遺憾的是幾個地方黨部陸陸續續發生大大小小紛爭。有的甚至到中央黨部來正式提出陳情。今天又有接到各式各樣檢舉、發文。

卓榮泰說,黨接到陳情之後,隔天已經就雙方當事人、直接關係人進行了解。黨在一時之間沒司法調查權,只能一開始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希望他們能就所檢舉的行為有所說明。可想而知,「雙方當事人都提出很多理由、很多說法,也都言之成理。所以,我希望他們不要再有被檢舉的事情發生」。

卓榮泰說,經過一個多禮拜,他請組織部密切注意地方選情與選風。但今天還是陸續聽到這樣狀況。他呼籲所有參選同志們,尤其是一對一選舉,應該多把自己優點、強項告訴同志,互相不實的攻擊,不可能得到黨員期待,「或是向黨中央叫陣,也不可能讓你多得一票。大家還是要實實在在,正正當當,不走旁門左道,才是致勝之道。

卓榮泰說,但為了平息、也為了黨內機制,既然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沒辦法遏止這樣的檢舉行為。「等一下就要訴諸以法,我會建議常會成立調查小組,正式調查所有的檢舉案件,讓檢舉案件攤開來公平評斷。因為大家也知道我們任期有限,這個調查小組必須要一個禮拜內限期調查,向中常會提出報告。調查的結果,可能處以不同處分。我希望這個禮拜,調查小組認真調查,各位候選人堅守正道、不走旁門左道,這樣才能遏阻傳聞中的選風敗壞之事。」

卓榮泰還說,目前接收到正式的檢舉案件只有台北市黨部選舉這件。等一下會徵求常會同意,邀請適當人選,出任調查小組。

至於最嚴重處分是否剝奪候選人資格,卓榮泰說,嚴不嚴重要看被檢舉事實有沒有辦法說明及被檢舉的情節有多嚴重來處理。黨有黨的機制,有所有的評議機制,都可以來處理,只是他要求不能太拖,拖會拖過他自己的黨主席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