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與錢櫃大火的衝擊,「星聚點」傳出有100多位員工被資遣,有員工控訴,資方原本打算把資遣費分12期付款,經協調後才改成3期付款。台北市勞動局回應,目前有10幾位個案陸續申訴調解中,也已展開相關勞檢。

台北市勞動局指出,星聚點目前以「虧損或業務緊縮」為由,總共資遣143人,裁員潮主要集中在3、4月,有110人被資遣。據了解,星聚點約有480名員工,勞動局說明,該公司大量解雇門檻為120人,目前還未達到大量解雇的標準,因此不須通報。

根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在200人以上未滿500人者,於60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4分之1或單日逾50人,即所謂「大量解僱勞工」。

勞動局透露,目前仍有10幾名個案因資遣問題,正在調解中;有員工爆料,資方打算將資遣費分12期付款,經協調後才改成分3期付款,不過,按《勞基法》第17條規定,雇主應於終止勞動契約30日內發給員工資遣費。若資方無法如期支付完畢,恐違反勞基法,最重可罰150萬。

此外,無薪假的目的就是為了避免員工被資遣,星聚點今年3月施行無薪假,仍有員工遭資遣,勞動局已發文要求該公司說明,目前也已展開相關勞檢,也呼籲業者趕緊提出辦法,以免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