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疫情快速惡化,台灣將再次急援美國2百多萬片口罩。對此,友台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今(6日)特別錄製影片感謝台灣,並強調這項慷慨之舉再次說明,台灣應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身分。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全球確診數突破360萬例,超過25萬人死亡。台灣外交部昨宣布啟動第三波國際人道救援,將援贈歐美各國及新南向國家等共計7百多萬片醫療級口罩,其中美國聯邦政府及疫情較嚴峻的州將獲得228萬片。

來自科羅拉多州的賈德納在影片中說,要代表醫療人員感謝台灣,他們急切需要台灣慷慨捐贈的口罩,台灣幫助世界戰勝武漢肺炎大流行,這種慷慨之舉,讓台灣應該被賦予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的身分。

這已經是台灣在這波疫情中,第四度捐贈口罩給美國,3月中旬,美台簽署聯合聲明共同抗疫,就包括每周10萬片口罩;蔡英文總統4月1日宣布第一波口罩援外,捐出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峻的國家,其中美國獲得200萬片;4月7日外交部公布第二波國際人道援助,共600萬片,包含美國疫情嚴峻的州。

至於賈德納是誰?賈德納是知名的「台灣之友」並與總統小英關係良好。賈德納過去訪台時,蔡總統還特地帶他到大稻埕品嘗台灣茶,體驗當地文化;賈德納則公開向媒體表示,非常希望蔡總統能訪問華府並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隨後,蔡總統7月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回程過境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成為第一個造訪科羅拉多的台灣總統,科羅拉多州是賈德納的選區,他當時也是一路相陪。

另外,當前幾波口罩外交開始後,台灣捐贈友邦與堅定夥伴的醫療口罩陸續抵達美國境內。出身美國科羅拉多州、十分友台的聯邦參議員賈德納也曾表示,台灣在防疫期間向美國伸出援手之舉,讓他感動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