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遭解除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管理局(BARDA)局長一職的疫苗專家布萊特,今 (6) 天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訴,指控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在他針對武漢肺炎提出示警後,對他進行報復。

根據《路透社》報導,布萊特在長達89頁的檢舉報告中提到,自己1月時就曾對武漢肺炎病毒疫情發出過警告,呼籲美國政府迅速開發治療方法和疫苗,並儲備更多的N95口罩和呼吸機,但此舉遭遇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和其他衛生部官員不友善的對待。

布萊特指稱,他與自己的上司、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助理部長羅伯特·卡德勒克之間,至少有兩年的衝突關係。布萊特稱,卡德勒克和其他人向他施加壓力,要求他從那些與政府有政治聯繫的公司採購藥品和醫療產品,用於美國政府緊急醫療設備儲備。

另外,布萊特也曾發聲明指出,自己因不願意推廣羥氯喹藥物,結果被調職到一個「影響力較小的職位」布萊特也在聲明中強調,美國政府推廣的羥氯喹藥物,把它奉為靈丹妙藥的做法沒有科學依據。據悉,4月中旬,來自巴西、法國和美國退伍軍人醫院的最新研究表明,羥氯喹藥物可能對武漢肺炎病毒患者沒有幫助,甚至可能產生致命的副作用。

布萊特的律師代為提出的申訴,內容指出:「布萊特博士急切地開始因應疫情,得來的卻是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高層,包括艾薩的抗拒。」並稱美國衛生部將布萊特調職一事,違反聯邦政府「保護吹哨人」的相關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