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北省一名在國有銀行上班的職員劉艷麗,過去時常在網路上評論毛澤東、周恩來與習近平等已故和現任中國國家領導人,因此多次被傳喚或約談。日前五一假期前夕,劉艷麗因過去的相關評論,4月24日遭法院判決觸犯尋釁滋事罪,處以有期徒刑4年。

根據《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劉艷麗現年45歲,過去任職於中國建設銀行荊門分行,有自行經營部落格「拽拽重出江湖」。過去劉艷麗時常在微信、QQ空間發表涉及國家領導人言論,也替關懷抗戰老兵、政府官員公佈財產以及民主自由等議題發聲,因而多次被傳喚甚至騷擾。

劉艷麗曾於2015年參與武漢異議人士發起的活動,並上網註冊中國人權觀察,後屢遭國內安全保衛警察約談,2018年11月拘押期間甚至曾割腕抗爭。

2019年1月底劉艷麗案於法院開庭審理,控方指劉艷麗自2010年來,長期在網上散佈虛假信息、攻擊領導人,並惡意炒作社會熱門事件,共有29項相關消息和文章。

劉艷麗和辯護人則指控罪名不成立,認為言論自由是公民的權利,批評時政是公民良心和社會責任的體現。劉艷麗向法官做最後陳述時痛訴 :「我深知,若嚴格依據法律條文和事實,我無罪,可我的案子從頭到尾都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湖北省荊門市檢察院對劉艷麗判處的判決書。   圖:翻攝自CHRD人權捍衛者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