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察李承翰殉職案,一審判決結果,兇嫌因精神鑑定獲判無罪,引起社會強烈反彈後。國民黨今(6日)召開記者會,痛斥總統蔡英文的司法改革完全失敗,要求給出「司法精神病院」的具體期程。更找來多名警界代表以及民國86年遭槍殺刑警林安順遺孀王貞文,訴說同樣因殺警兇嫌無罪,而奔波16年討公道的痛苦歷程。

國民黨上午召開「警眷友有話要說!莫讓警察夢靨一再成為憾事 」記者會,出席人員包括:國民黨立委葉毓蘭、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長耿繼文、台北市退警協會副理事長賴富源、新北市警消眷友協會理事長林國春、新北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幹事黃永清、台北市大安區義警大隊大隊長黃文雄及數十名警眷友代表。

面對殺警案獲判無罪。耿繼文痛斥,殺警無罪、人神共憤。執法警察的人權在哪?法官完全漠視警察的人權。耿也舉「小燈泡」案例指出,兇嫌患有思覺失調症,遭判無期徒刑,刺警兇嫌也是患思覺失調症而獲判無罪,但這根本是漠視警察的人權,以非蓄意開車撞死人為例,即便沒有動機,也會判過失致人於死罪,但精神異常者殺警察卻無罪,社會正義何在?

林國春也表示,精神疾病的判斷是無法量化的無形證明,卻能推翻已有明確直接與間接證據的殺人行為,這將讓警察執法無所適從、無法預防,恐讓社會治安形成更大的漏洞。

同樣曾面臨殺警案兇嫌獲判無罪的遺孀王貞文指出,23年前槍殺的林安順兇嫌原先也是獲判無罪,還逃到國外去,司法真的傷害警察,藐視公權力,她在失去靠山還要撐住家庭情況下,奔波16年,歷經一再更審,直到高檢署聲請再審才改判無期徒刑,但她覺得判無期徒刑,兇嫌總有一天還是會放出來,讓她直到現在還覺得像做惡夢一樣,呼籲蔡英文真的要讓法官、司法單位改革。

警眷代表林浰雯更指出,警察遇到歹徒拿刀拿槍,警察得先考慮還不還擊,警械使用的比例原則在哪?警察有槍但不能用,因為稍微用了就要寫很多報告,「有配槍的人,居然被拿刀的砍死,情何以堪。因為警械使用原則比例有問題、警察的配備有問題!防彈背心在哪裡?電擊槍在哪?防護衣需要民眾捐贈?要犧牲自己喚醒民眾意識抬頭,是這樣嗎?」警察竟然要自費買胡椒、辣椒水,她由衷建議政府機關真的要去正視去改革,還有警察配備的提升很重要。

台北市退警協會也提出兩項建議,包括:一、加強第一線員警談判技巧及危機處理能力,建立簡單可行的標準作業程序。二、建立實質陪審制度,法官審判案件除遵照法律,做專業思量外,也應該參酌社會意見,在法律「法正義」和民眾「法感情」間取得較妥適的平衡。

王育敏指出,這次的音公殉職判決案中,再次看到現行司法制度不公。蔡英文號稱的司法改革,更是完全失敗。而法務部、衛福部互推的「司法精神病院」4年下來毫無動靜,完全都沒有目標、方向,他們要求政府給出具體期程和規劃,不要風波過後又靜悄悄,司法改革要讓人民有感。

葉毓蘭表示,警察是維繫社會安全的第一線,其人身安全保障應該有更周全的措施,否則若社會安全網破洞無法及時修補,受傷害的是社會大眾。因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將提出《刑法》第87條修正草案,若鑑定小組認定被告沒有痊癒可能,至少要有終生隔離的機制,才能判無罪。此外,也將提出《刑法》136條之一,增訂「意圖使公務員執行一定之職務或妨害其依法執行一定之職務或使公務員辭職,而施強暴脅迫者,」加重其刑二分之一,期待從法律的修訂上,讓執法人員執勤時有更周延的保障,「希望政府玩真的。」

遭槍殺刑警林安順遺孀王貞文。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