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擴大發放急難紓困方案,對有工作但無軍、公、教、勞保的加保者,排富加發補助金每戶1萬元,今(6日)開放申請,引發大批民眾湧入區公所、打爆電話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忍不住抱怨,「中央下一個命令,拜託!留點前置作業給我們」,不要一下宣布,都還不知內容,第一線接電話的都被罵,反正現在就是指好「咬緊牙關」,不管被丟什麼球都要接,「接得很痛苦而已」。

蘇揆宣布擴大發放急難紓困方案,引發許多民眾跑到區公所詢問,北市各大區公所電話也被打爆。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昨受訪直言,紓困申請規劃是從媒體上得知,第一線同仁都沒有收到相關資料,對同仁跟民眾比較困擾。

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加碼紓困金方案,他透露目前另一位副市長正在趕去區公所,「我也預期會出問題」,柯文哲稱,「對,我們現在還是要順時中、不過這跟時中也沒關係」,「中央下一個命令,拜託,留點前置作業給我們,說怎麼做、我們還要準備一下」。

柯文哲抱怨,不要一下子宣佈,民眾打電話來問,我們都還不知道內容,當然第一線的人接電話都被罵,連內容都不曉得,只說要發錢,到底誰有資格發?怎麼發?也沒講,「那我怎麼回答?」

柯文哲表示,自己有告誡市府同仁說這是一個學習的例子,有時候東西先準備好、發到區公所再說好了才宣布,每個縣市政府都有原來的系統,突然發個新單子讓大家填,介接本來系統看怎麼弄,他認為E化系統比較容易。

柯文哲稱,反正現在就是「咬緊牙關」,「我每次說我們是捕手,不是投手、打擊手,不管他丟什麼球我們都要接、接得很痛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