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也惡化美、中國間關係。總統川普日前聲稱,已看過「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強力證據。國務卿蓬佩奧也指出,已追查大量證據顯示病毒來自武漢。不過,這樣的說法卻遭到白宮公衛公衛首席顧問佛奇的反駁,指「實驗室洩漏說」缺乏科學根據。

佛奇4日指出,如果只看觀察病毒在蝙蝠體內的進化過程等等,這些證據會強烈的顯示,病毒是在自然界中進化,再傳給其他物種,而這些無法利用人造的方式產生。美國官員熱議的「實驗室洩漏說」,佛奇相當不認同。「實驗室洩漏說」認為野外發生武漢肺炎病毒,再帶回實驗室研究意外外漏,但佛奇強調,這樣的說法那不就意味著 :「病毒先在野外出現的。」

佛奇不僅這次反駁川普的說法,先前川普表明美國未來疫情一定趨緩時,佛奇就向媒體表示過,如果美國不能趕在夏天前控制疫情,那今年秋冬是必會迎來第二波大流行。他建議在病毒反撲前,確保足夠的試劑供給需要的人,同時家強集中公衛系統,以及多提供病床、呼吸器等等防疫醫護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