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疑似隱瞞新冠病毒疫情等各項資訊不透明遭到部分國家批評,美國也是其中之一,美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表示,美軍艦在南海加強航行,目的是向中國當局發表明確訊號,並致力確保各國都有在南海航行及進行貿易、商業活動的自由。

美軍近期在西太平洋動作頻頻,上週海軍兩度航行南海,空軍也派出B-1B轟炸機飛越中國東海進行遠航訓練。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艾斯培今天與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CS)主席密利(Mark Milley)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他表示,美軍已經加強各項南海行動的節奏及強度,包含水上、水下及空中,目的是為了向北京發出明確訊號。

艾斯培指控中國,至今持續散播假消息、推卸責任試圖挽回國際形象的行為不斷,同時解放軍趁疫情蔓延全球,不忘在南海進行侵略行為,包括威脅菲律賓軍艦、撞沉越南漁船及恐嚇他國不得進行石油及天然氣開採等惡行。艾斯培說:「我想和美國人民和盟友保證,美軍隨時做好準備阻止一切威脅,維護我們在境外的權利。」

艾斯培提到,中國的資訊一直以來都非常不透明,「如果中國讓我們能獲得通報,接觸到實際操作人員,同時接觸到他們所掌握的病毒訊息,能便於我們研究,但目前的情況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