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錢櫃林森店大火慘劇,造成6死、多人受傷,台北市政府昨(5日)發布消息指出,消防局長吳俊鴻昨已口頭向市長柯文哲請辭,以示負責,但有議員質疑,柯市府釋出訊息測風向,是否在「棄車保帥」?柯文哲今受訪強調,堅持明天政風處調查結果出爐後再看怎麼處理,自己非常反對棄車保帥,並稱「說抓一個出來祭旗、止血,這不是我的作風」。

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有媒體詢問,市府昨主動發布吳俊鴻口頭請辭的訊息?有議員質疑柯在測風向、棄車保帥?柯文哲回應,吳局長是個很認真的人,表達負責任,但他反對早上出事、下午就懲處名單,過去這種棄車保帥、止血,他是非常反對的。他堅持週四政風處調查出來,出來後交給外部廉任委員會再審查一遍,再到府級長官check。

柯文哲認為,每個人當然表達負責任態度,但要怎麼處理不急,他也跟副市長黃珊珊說,如果要完整改善計畫,到法規修訂、中央修改必要法令,恐怕全部加起來快要一年,所以面對問題、把問題完整解決,才是比較正確做法,「至於說抓一個出來祭旗、止血,這不是我的作風」,所以吳俊鴻表達願意負責任,但他堅持調查結果出來再講。

現場記者追問,柯文哲是否敦促練台生面對、道歉?柯說,他在議會就說過,現在企業社會責任,比道歉更重要,要配合調查,有效確實改進,賠償死者、傷者,所以企業社會責任、企業平台,他想每個企業經營者自己要去思考,「所以應該是他(練)比我更關心他的企業品牌才對」。

媒體提問,市府可能對錢櫃提出求償、假扣押?黃珊珊回應,副市長蔡炳坤、錢櫃業者昨有派相關法務長、保險公司來開會,對亡者部分,比較確定的會優先處理,原來發放110萬的慰問金,她認為現在對家屬來說辦理後事有更多需要,要求業者提出更多慰問金,將一一跟亡者家屬先處理。至於傷者的部分,這週跟家屬說明會,相關權利義務會協助輕傷民眾先跟業者協調,錢櫃目前已跟11位傷者和解,下週開始會協助開協調會,希望在月底前針對輕傷跟死者部分達成一定和解比例。

黃珊珊也提到,對於還在住院、重傷者,要求業者持續關心,每天都要去關懷、每週回報關懷狀況,並比對我們掌握的名單跟他們的名單,不要有任何漏失,但是否要假扣押,必須由死者家屬跟錢櫃協商後,若有需要,北市府會協助進行。

有媒體質疑,為何對比八仙塵爆,市府提假扣押,但對錢櫃相對來說沒有這樣的作為?考量為何?黃珊珊說明,上次八仙塵爆辦理假扣押,主要是因為業者是小公司,但這次這家公司是上櫃公司,目前以亡者為最大考慮,假扣押不是政府可以做的,而是亡者家屬可以提出,或他們願意授權,市府才能提。

黃珊珊表示,針對錢櫃案後續作業,業者、保險公司昨有來,保險會從優處理,不會等結案後才會報,會先做理賠,若傷者、亡者家屬說明會當天有提到需要假扣押,市府會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