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日前在中國央視節目「海峽兩岸」中,以「領導人」來稱呼總統蔡英文,引發爭議。對此,新黨發言人王炳忠5日表示,台灣就是中國的一個省、一座島、一個地區,總之就不是一個國,何來什麼「主權」和「總統」?針對王炳忠的發言,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 (6) 天也在臉書反嗆,「最近天空的顏色看起來很熱,我都稱之為『熱色』。」

王炳忠在臉書PO文指出,民進黨點名王鴻薇在央視稱蔡英文「領導人」,說這叫「虛化台灣主權」。國民黨有人想為王鴻薇辯護,但支支吾吾,光會說民進黨「刻意操作」,迴避問題。還有藍委急得「強化」台灣「主權」,說台灣有「總統」,台灣「很驕傲」。

王炳忠強調,不管藍、綠兩黨要怎麼演這齣「國王新衣」的假戲,台灣就是中國的一個省、一座島、一個地區,總之就不是一個國,何來什麼「主權」和「總統」?全部都在自欺欺人。王指出,有「主權」和「總統」的是中華民國,但中華民國代表的是「中國」,包含「台灣」但不等於「台灣」。如果要認同「中華民國」,那中共當局就是實際統治這國家一大部分地區的政權。

王炳忠批評,現在「主流民意」號稱都不認同憲法上代表中國的中華民國,但又要用「中華民國」的旗號。蔡英文當選當晚就曾說,這是人民透過選舉,堅決表現要捍衛的一個叫作「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王炳忠指出,「中華民國台灣」不但成不了一個國家,而且簡寫就是「中國台灣」,光看名字就是中國的地方政府。

針對王炳忠的發言,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稍早在臉書表示,X黨發言人XXX表示,台灣就是中國的一個省、一座島、一個地區,總之就不是一個國,何來什麼「主權」和「總統」,並反嗆「最近天空的顏色看起來很熱,我都稱之為『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