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紐約州長古莫在抗疫3個月後逐漸掌握局勢,滿意度從4成跳到8成。資深媒體人李艷秋自爆,自己1個多月來,一定要看過古莫才去睡覺,隨著他做的簡報悲喜。在台灣,新北市長侯友宜自疫情爆發後積極超前部署,李艷秋認為,在侯友宜身上確實看到與古莫州長相似的特質,她說「侯友宜會是古莫嗎?」

李艷秋在臉書粉專「李艷秋的新聞夜總會」發文寫道,「一個多月來,一定要看過他才去睡覺,隨著他做的簡報悲喜,跟著他說的哲理體悟病毒下的人生,李濤笑我是『睡前約會』,其實他比我更專注著迷於跟他的約會。他是美國紐約州州長安德魯·古莫(Andrew Mark Cuomo)。」

她指出,紐約州是美國的重災區,屍體來不及處理直接挖坑掩埋的景象震驚世界,古莫州長每天開記者會,一開始他哀號一線醫護沒有防護、病人沒有呼吸器、醫療體系要崩潰、確診數字和死亡數字高到看不見頂...,漸漸的,他掌握了局勢,關閉非必要性的營業場所,嚇人的數字開始下降。美國媒體及評論者說古莫的記者會是疫情中少數美好的事,兼收新聞發佈、心理治療與脫口秀的相加效果。

李艷秋提到,古莫在今年初,剛當選『全美十大不受歡迎州長』,三個月後的現在,他的滿意度從四成跳到八成,四月初的全國民調,甚至有超過一半的民主黨籍選民,希望他取代拜登,和川普一決高下。她直言,「突發的災難,最能看出誰是領袖,誰是笨蛋。古莫在這次疫情的考驗中,把美國甚至全世界的的政客們甩出好幾條街。」

她接著整理出古莫的「迷人之處」:1. 不硬凹,一切坦誠以對——疫情爆發,他毫不隱瞞自己的無力和無助,沒有打腫臉充胖子。

2. 敢於承擔不逃避——當他要求州民不得外出、商家不得營業遭到反彈時,他說『Blame me!』如果有人不高興,就怪我吧!我負責!這句話也成為金句,常常被用來對照川普說『這件事不是我負責』。

3. 不談政治,姿態柔軟——川普屢屢批評他說多做少、要這要那,古莫仍然求見川普,當川普答應給他需要的資源後,古莫公開大力感謝,他說,我不在乎政治上惹誰不高興,只要能幫我拯救人命,我什麼都可以忍。

4. 教育州民,改變文化和習慣——他大力倡導戴口罩,說不戴口罩就是不尊重別人,這對紐約客來說,是非常大的文化衝擊,他每天不厭其煩說了又說,確實讓紐約甚至美國人開始改變

5. 團結盟友,共享資源——古莫將鄰近的州長團結起來,統一採購醫療物資,以免各州搶奪資源而互相抬高價碼;他也邀請各州州長運用他最火紅的記者會平台,發表抗疫措施;古莫領頭羊的架勢已經成形。

李艷秋並指出,古莫利用記者會傳遞信心、希望、及理性,強調家庭價值的美好,都成為療癒的春風。到目前為止,他只做了一件我認為不合適的事,就是他曾讓他的女兒同坐台上,還好美國記者尚具水準,全場只談防疫,無人對他的女兒有興趣,CNN連一個鏡頭都沒給。這件事也正好成為觀察他有沒有得大頭病的指標。

她接著提到,看完古莫,很自然聯想台灣的地方諸侯,「在這次的疫情中,也有古莫嗎?」李艷秋指出,遠見在4/18公佈的民調中,這個人冒出了頭,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六都防疫中,拿下八成八三的滿意度,調查認為他主動迎戰、超前部署,連居家防疫關懷包的內容都獲得一片讚。

她又說,侯友宜沒有用疫情連接政治,依自己的節奏前進,發言直率真實,態度專注堅持,在他身上,確實看到某些與古莫州長相似的特質。當民進黨提出修法,明定民選首長任內不得參選其他公職時,相信民進黨應該也在超前部署了。

李艷秋直言,侯友宜是不是古莫一點都不重要,百姓樂見政治人物以蒼生為重,少些政治算計,不藉機哄抬個人,不趁亂製造分裂,更不會在生死交關的時候,還搞意識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