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不少人被迫放無薪假中國官媒《央視》4日則報導一則新聞,指稱台灣有不少人因疫情放無薪假,紛紛轉而從事「外送」,雖然訂單增加,收入卻不增反減。該報導播出後隨即登上微博熱搜,沒想到引來中國網友酸「200步笑20步嗎?」,還有人反問「為何只敢報台灣的不敢報國內啊?」

《央視》報導指出,台灣有許多失業者投入外送行業,但因為外送員人數增加,導致收入普遍下降,甚至薪水直接砍半,從過往一個月2萬元新台幣掉到僅剩8千元。報導還舉例,台中外送員大約有3000人,這2個月以來增加500人,以前高峰時期每個月每人可以賺到8萬至10萬,但現在可能1個小時都無單可接。

這則新聞播出後隨即登上微博熱搜榜,但不少中國網友卻不以為然,紛紛在留言區吐槽:「大陸一樣的 ,大批找不到工作的哎,因為疫情的原因很多行業沒有訂單」、「不好提國內的失業率,只能說台灣的」、「200步笑20步嗎?」、「為何只敢報台灣的不敢報國內啊」、「大陸畢業生連送外賣的工作都沒有」、「中國不叫失業,那是放長假」、「還是關心一下國內吧,天天說別人有點無節操」。

而根據主計總處上月公布的數據,台灣3月份失業率確實因為疫情有所增加,失業率連續2個月走揚。3月失業率達3.72%,較2月上升0.02個百分點;季節調整後失業率為3.76%,較上月增加0.06個百分點,是10個月以來新高。政府持續關注疫情對就業市場的衝擊程度,也陸續公布紓困措施,協助企業及勞工度過武漢肺炎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