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嚴峻,日本疫情近日未見緩勢,確診人數突破1萬5千、超過500人病亡,當地因此出現「反中」的聲浪。日本東京警視廳麹町警署4日獲報,靖國神社公廁被寫有「殺光武漢人」的塗鴉,警方目前以涉嫌「損壞器物」偵辦調查。

根據日媒報導,東京都麹町警署5月4日下午5點左右接獲報案,有民眾在靖國神社的兩間男用公廁發現,牆上被人用黑色馬克筆寫上「殺死所有中國武漢人」,另外還寫有一些著名作家的名字。目前當地警方正循「損壞器物」罪嫌進行調查,將比對周遭的監視器畫面,鎖定疑犯身分。

日本著名笑星志村健逝世以後,日本的社交媒體上出現許多攻擊中國人的言論。在3月31日的日本眾議院法務委員會上,日本共產黨議員藤野保史指出:「在推特上,有人寫道:『志村健被中國人殺了』,『殺死中國人』等等煽動仇恨的言論。這樣的言論出現了很多,還有煽動殺掉中國人,消除中國人等言論,這完全是扇動仇恨的言論」。日本法務大臣森雅子則回應,不能允許與新型冠狀病毒有關的不正當的歧視和偏見。

然而,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許多國家也紛紛出現「反中、排華」的現象,日前有一名中國籍男子在俄羅斯剛剛結束隔離出院,直接遭到殺害,屍體發現曾遭暴力毆打。近期在澳洲大城墨爾本,有兩名大陸女學生在街道上無故遭當地白人毆打,兇嫌更嗆聲「滾回去、該死的中國人」,其中一名女大生的藍芽耳機還因此遭竊。針對這起社會案件,墨爾本市長坎普(Sally Capp)就對此提出譴責,強調種族暴力行為完全不能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