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2019年底爆發至今,全球確診人數逼近360萬,造成逾25萬人並亡,中國民間乃至於全球要求「究責」的聲音,始終未曾間斷,對此,湖北官方5日撰文表示,對於「失職失責」黨員幹部的懲處,將會「問責規模空前、力度空前」,另一方面又強調「問責要彰顯人性溫度」,至今尚未公布任何一名省部級以上的官員因疫情而被處分。

中共中紀委機關刊物「中國紀檢監察」雜誌5日登載湖北省紀委、湖北省監察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葉志強撰寫、題為「疫情問責堅持實事求是、彰顯人性溫度」的文章說,中共官方以「有力問責推動疫情防控責任有效落實,這一結果是「問責規模空前、力度空前」。

葉志強表示,針對疫情追究責任「不是越多越好」,要防止「簡單化、片面化,彰顯人性溫度」。並強調,疫情究責不能採取「機械式問責」,不能「只看崗位職務,不看具體工作,一沾邊就問責;且「不能把問責當目的,(不能)一有錯就問責,一問責就動紀」。

葉志強指出,湖北省紀委、監察委認真落實「科學精準、穩慎有效」原則和「三個區分開來」要求,並推出6條「從寬處理」規定,且動用專門力量全面清查,主動糾正問責偏差,「絕不讓『疫』線幹部『既流汗又流淚』」。

葉志強舉例說,湖北省咸寧市高新區橫溝橋鎮王姓黨委書記在疫情初期履職不力,對武漢返鄉者的密切接觸者清查、隔離不到位,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但王姓書記「沒有一蹶不振、消極懈怠,而是思過奮進、知錯後勇」,以積極負責態度投入防疫「取得明顯成效」後,處分減輕為「誡勉談話」。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資料,從疫情爆發至4月中旬,湖北省共處分「失職失責」黨員幹部3000多人,包含10餘名廳局級及100餘名縣處級官員,但至今尚未有任何一名省部級以上的官員因疫情而被處分。而面對國際究責,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上月27日表示:「病毒溯源本身是科學問題,目的是防止此類疫情再次發生,而不是去指責、歸咎他人,更不是去搞什麼追責和索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