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台灣超前部署的抗疫表現受到國際矚目。菲律賓ABS-CBN新聞網特別製作6分35秒的短片介紹,上週六(2日)將短片在臉書分享,至今已獲得逾10萬個讚、613萬次觀看,以及6萬次分享。網友紛紛留言誇讚台灣官員有效率,台灣人民守紀律,反問為何菲律賓做不到?

菲律賓ABS-CBN新聞網製作「台灣如何控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傳播」短片,臉書小編貼文寫道:「台灣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數很少。因為只有429個確診病例,台灣並未封城。台灣怎麼做到的?」解說員在短片中表示,台灣鄰近中國,專家原本預估,台灣的病例數將爆增,但隨著全球病例數攀升,台灣僅出現少量病例,「台灣是怎麼做到的?我們可以從他們那裡學到什麼?」

史丹佛大學副教授王智弘在短片中表示,台灣確實做得很好,是因為他們很早就意識到危機,與公眾進行很好的溝通,以獲得公眾支持。他列舉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各項措施,並提到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舉行記者會答覆所有問題,「人們覺得這些人很友善,很有耐心,而且知識淵博,藉此建立民眾信任感。」

短片也訪問到海外菲籍勞工聯盟「移工國際」台灣分會主席布倫加(Gilda Banugan),對比台灣現況與菲律賓的封城措施。她說,台灣沒有封城,因此「沒有設置檢查點,沒有警察攔查,外面沒有武裝人員詢問你要去哪裡」。

解說員則在結語表示,雖然各國抗疫情形不同,但菲律賓可以從其他國家如何有效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學到很多。

許多菲國網民看了短片後,除了誇讚台灣政府防疫成功、人民守法外,更多人痛批菲國政府愚蠢,許多地區欠缺紀律,期盼政府能向台灣學習,早日控制疫情。

菲律賓ABS-CBN新聞網製作「台灣如何控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傳播」短片。   圖:翻攝ABS-CBN New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