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委內瑞拉3日傳出有十幾名由哥倫比亞出發的僱傭兵企圖登陸,並稱這群傭兵入侵目的為「政變圖謀」,登陸不久遭委內瑞拉武裝部隊制伏。委內瑞拉政府報告聲稱,在此次事件中逮捕2人、毆打致死8人。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5日指出,這場衝突中,有2名被捕的「恐怖分子」為美國公民,並公布名為盧克·丹曼及亞倫·貝里的護照和身份證。不過卻遭在野黨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抨擊根本是政府的「自導自演」。

委內瑞拉政府表示,他們在3日逮捕從鄰國哥倫比亞搭乘快艇,試圖入侵境內的十多名僱傭兵,其中有8人被毆打致死、2人被捕。不過,竟被在野黨領袖瓜伊多打臉,認為根本是政府的「自導自演」,他表示,政府希望各界焦點從近來多起暴力事件轉移,包括1日造成多人死傷的監獄暴動,以及昨晚卡拉卡斯發生的血腥幫派衝突;而哥倫比亞外交部也否認本國參與此事。

事實上,據環球時報報導,馬杜洛經常指控與本身政治立場不同的國家,試圖藉美國之手推翻他。委內瑞拉內政部長瑞維爾(Nestor Reverol)也在演講中表示,這群「哥倫比亞來的恐怖分子傭兵」,3日清晨登陸距首都卡拉卡斯約32公里的拉圭拉(La Guaira)海岸,目的是謀殺革命政府領袖。美國國務院3日對委內瑞拉政府的說法提出質疑,表示會繼續支持瓜伊多,國務院發言人表示,「馬杜洛政權持續利用假新聞,轉移各界對委內瑞拉管理不當的注意力。」

不過美國前綠扁帽成員古德羅(Jordan Goudreau)則在事發後數小時,與委內瑞拉國民衛隊前軍官金特羅(Javier Nieto Quintero)發布影片,承認策畫計謀,並稱它為「吉迪恩行動」。古德羅於影片聲稱,行動中有60名成員成功從東、南、西三方進入委內瑞拉,並已展開活動,部分歸入去年曾兵變未遂的一名軍官將領麾下;古德羅接受一名外媒記者採訪時,更出示影片證明瓜伊多一度支持這次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