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共國家安全部旗下的智庫「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CICIR)4月初刊登評估報告,指出新冠肺炎讓全球反中情緒高漲,恐讓中美陷入衝突。消息人士指出,中國面臨由美國帶頭的全球反中情緒,而目前反中情緒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最高漲;報告也呼籲中國,要準備好因應最壞情況,也就是中美兩國有可能爆發武裝衝突

《路透社》報導指出,中國最高情報機構「CICIR」的報告,已在4月提交包括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內等高層官員。而報告中顯示,全球反中情緒是自天安門廣場鎮壓事件以來的最高值。「CICIR」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機構之一,就外交和安全政策向中共政府提供建議,《路透社》得知此報告後,要求CICIR答覆,但並未獲得回應。

雖無法肯定報告中撰述的評估,是否能反映習近平的立場,或能否影響中共往後的對外政策,但報告中的內容卻反映出,中國對海外戰略投資的看法及對國家安全狀況的警訊。國際各界現也評判中美關係正處於幾十年來最糟的時刻,從美國指控中方的不公平貿易和技術作法,到有關香港、台灣與中國南方海域的領土爭議,中美兩方的不信任和摩擦不斷加深。

從新冠肺炎在美國爆發以來,已奪走成千上萬美國人的生命,也大大影響美國經濟,這也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將面臨更艱難的連任競選活動,因此他對中方的批評越演越烈,日前還威脅中國要增收關稅;美國官員表示,政府也正在考慮對疫情爆發處中國採取「報復措施」。但是,中國人民普遍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中國在全球變得更有自信,美國是希望遏制正在崛起的中國,才採取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