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前院長賴文德家中本月3日發生火警,一夕之間痛失女兒、女婿與三名外孫,特別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代表家屬今(5)日上午十點召開記者會,對外界表達謝意與歉意,懇請各界暫時給予家屬空間與時間專心處理後續事宜,並希望集結各界的關懷以女兒和女婿為名成立獎學金。

目前也是高雄醫學大學董事的賴文德,與妻子及親家悲痛至極,擔心自己無法情緒平穩的面對各界,透過陳建志感謝長庚醫院與健仁醫院的長官們,長期以來對賴韋安醫師和黃彥傑醫師的照顧與栽培,更謝謝兩家醫院所有好同事們的關心,家屬都收到了。

由於痛失心頭肉的悲慟短時間無法平復,賴文德除感謝各界關懷外,也懇請各界暫時予以家屬空間與時間,讓他們可以好好地、專心的替心愛家人處理後續事宜。

記者會由高醫體系大家長陳建志率領一校五院總共七位首長,排排站深深一鞠躬,代表賴文德及其家屬表達對外界的謝意與歉意。陳建志表示,賴韋安和黃彥傑醫師生前就非常關心弱勢與偏鄉,除了偏鄉醫療服務之外也經常幫助弱勢,賴文德和親家為了延續愛女與女婿對社會的關懷,化悲痛為行善,希望集結各界的關懷以女兒和女婿為名成立獎學金,幫助需要的學子,期盼將這場無情的意外改以無限延伸的善循環:愛,無限延伸,沒有句點。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賴文德是高醫大傑出校友,不但在校擔任教職30餘年,培養無數學子,期間也因卓越的領導才華,擔任體系附設醫院的院長、副院長等職務,退休後擔任高醫大董事,每每都能給予學校與醫院諸多具體建議。賴韋安醫師也是高醫大公共衛生學系職業安全衛生碩士班的優秀校友,民國105年以全班第2名的優異成績畢業,她並未自恃著其父親在高醫的教職與職位,反倒更謙遜學習,很遺憾一場大火,帶走了她與她的摯愛。

賴文德將救人視為一生的志業,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賴文德是國內著名的心血管疾病權威,許多名人都是他的病人,醫術高超的卻沒有名醫的架子,始終以同理心親切問診,視病如親的態度曾獲商業週刊選為台灣百大良醫;不只醫術,賴文德也是高醫參與國際醫院評鑑JCI的重要推手,在他擔任院長期間,高醫CAD團隊也獲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之肯定,獲頒「冠狀動脈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的證書及獎牌。成為南台灣第一個通過CAD疾病認證的醫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