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反映,女兒從美國回來後確診,康復出院後卻被外界貼上「帶病毒回來」的標籤,並害怕康復患者會「陰轉陽」將病毒傳染給人。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患者要三次採檢陰性,確認體內無病毒才可回家,沒有傳染疑慮,外界不該標籤化。台灣目前雖有4例出院後復陽的案例,但有段時間易陰陽反覆是武漢肺炎病毒特性,對周遭的人來說沒有威脅。

張上淳說,台灣長久以來執行病人採檢三次才解除隔離的作法,也一直做得很好。患者後期體內病毒量非常低,介於陰陽之間,只是台灣一直採取高標準,三採陰才讓人解隔離,這些個案回家後都很安全,沒有傳染疑慮,外界不該標籤化康復患者。

張上淳也提到,除了先前曾有一例出院後復陽,後來又發現3起復陽個案,但病毒量微弱,介於陰陽之間。基於高標準防疫,還是當作有復陽收院治療。

張上淳強調,反覆出現陰陰陽陽是武漢肺炎病毒特性,會有一段時間若有似無,但對周遭的人沒有威脅,呼籲外界不用太擔心,也不應貼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