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矚目的罷韓投票將在6月6日登場,卻傳出應設置1823個投開票,至今尚有500多個投開票所缺口,中選會今天(5日)指出,除了協調中央各機關出借場地外,也將以搭帳棚當作投開票所方式,解決投票所不足的問題。據悉,投票開所目前以三民區、鳳山區缺口最多,甚至有學校以防疫理由,拒絕出借場地。

高雄市教育局以防疫為由,限制一個學校僅能設置2個開票所,引起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反彈,認為學校不應承擔「杯葛選務工作」的汙名,強調「民主社會,是現代學校教育的基礎」。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指出,這次投票開所洽借工作遇到一些困難,開票所目標為1823間,但到昨天為止,地方洽借只借到1313所,尚有510投開票所缺口;李強調,1823個投開票所數目不會改變,對於不足的開票所,李說,會依法、依理、依情來辦理。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建議,一旦投票所越少,投票聚集的人潮會更多,對防疫上更可能成防疫破口,因此他建議教育部重發公文,按照過往處理就好;許智傑認為,不論對罷免案贊成或反對,民代幫忙人民完成憲法賦予的權利是應該的,因此會與學校持續溝通。

面對外界質疑,教育局所發公文疑似是杯葛選務,一名不具名高雄立委直言,教育局作法不但讓罷韓案能見度提高、又惹起民怨,增加民眾想投票的動力,只會讓大家想把「高雄之恥」韓國瑜趕出高雄。

另外,為了呼籲高雄市民出來投票,高雄民進黨立委、及跨黨派立委,明天上午將在立法院議場前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史上第一次直轄市市長罷免案,不論是否支持,市民都不該輕易放棄行使權力,「高雄朋友6月6日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