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事件發生後,警察、消防員權益都會掀起討論,但受限於法條,警消規定不能組工會。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5日)再度呼籲,應修改工會法,讓警察、消防人員也有組工會權利;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則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公務人員倒底何時才有組工會權利。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警消組工會要修法 社會安全網要強化」記者會,邀請朱智宇、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施嘉承出席,眾人呼籲透過修法,讓警消籌組工會,使警消人員權益得以保障。

黨團副總召、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警消勞動環境惡劣,人力缺口也很多,在惡劣勞動條件下,不少警消出現中風、過勞等疾病,為改善勞動權益,警消組工會是必要的。

她提及,英美日德法等先進國家都肯定公務員有結社、組工會權利,美國部分州的公務人員甚至能有限度罷工,根據我國憲法規定,人民有結社自由,在這樣基礎下,時力提案支持警消組工會、並推動警消組工會。

朱智宇指出,因無法組工會,使得基層聲音無法讓政府聽到,都必須召開記者會,造成輿論壓力,政府才會處理,期盼未來警消基層能組工會。

施嘉承質疑,近日台鐵殺警案判決出爐,警政署表示為了捍衛員警權益會提起上訴,但警政署沒有錯嗎?警政署真能代表全國基層員警心聲嗎?他認為,只有基層員警組成的工會,才能代表基層的心聲,警政署的說法,只能代表署裡高官的傲慢,基層員警對於制服、教育訓練、績效改革、工時制度等,有很多想法,但警政署長官卻不予採行,因此唯有透過工會,才能與警政署有對等談判的權利。

另外,就社會安全網部分,時力立委、幹事長王婉諭認為,精神醫療是社會安全網一環,林萬億政委在事件後不思檢討,反而限縮社會安全網範圍,社安網應投入資源、串聯各個體系,將社區精神衛生納入跨部會整合運作,並訂定國家長期計畫建立未來10年、20年的心理衛生、精神健康政策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