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公司今年將進行股東常會董事改選,傳言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將參選獨董,對此,黃國昌證實此事,並稱不會忘記對獨董這個角色的堅持,也不會忘記對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原則)價值信念。

大同公司近年因經營權之爭,頻登媒體版面,先前傳出「市場派」資金有中資背景,引發外界關注,有媒體報導,市場派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提出獨董名單,過去曾質疑大同公司資金的黃國昌也在其中。

對此,黃國昌表示,在4月中旬時,一名本土企業家邀請他參與大同獨立董事提名,起初並未當應,因他對市場派、公司派都沒有好印象,也覺得公司亂七八糟,但該名企業家對他提出質疑,認為站在外面高聲批評很容易,但有機會參與,「你又不要」,所以最後決定接受挑戰。

黃國昌指出,若他能順利當選獨董,會提案成立調查小組,徹查社會與股東對大同的質疑,包含疑似有中資、財報不實等。

黃國昌也在臉書上表示,過去談了許多公司治理、產業轉型以及獨立董事的想法,但從「在外面談」到「走進去做」,跨出這一步並不容易,也難以言喻。

黃國昌說,不會忘記自己對獨董這個角色的堅持,也不會忘記一向對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原則)價值的信念,並稱接下來「就交由大同全體股東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