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黃偉哲在鳳梨產季中多次為台南鳳梨代言,所帶動的鳳梨銷售成績十分亮眼,在今年鳳梨直銷活動中,已創下約153公噸的銷售量,產值超過700萬元,除了積極推銷優質鮮果,對於鳳梨相關加工品的推廣也不遺餘力,黃偉哲今(5)日再前往台南在地生技飲料廠參觀,品嚐使用關廟金鑽鳳梨所研發的鳳梨鮮果萃,他笑稱感謝業者研發出不用削果皮也能吃果肉的100%台南鳳梨汁,不會削鳳梨的懶人也能輕鬆喝鳳梨。

黃偉哲表示,4-5月為台南鳳梨盛產期,直接食用鳳梨鮮果最能感受到果肉香甜細緻的口感,然而削鳳梨的程序卻也讓許多人感到困擾,隨著科技進步,現在已經有生技業者可以將鳳梨完整的製作成為有果肉、酵素的果汁,消費者用喝的就能品嘗台南鳳梨酸酸甜甜的幸福好滋味,是非常有健康概念的產品。

黃偉哲進一步指出,現在鳳梨已經出產量大概已達60%,價量都很穩定,雖然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有5%的產量無法外銷,轉往國內市場使用、消化,實質上都沒有影響到價格,有賴於農特產品加工產業,透過製成果汁、果乾、酵素等健康飲品、食品,讓農民可以維持收益,這是非常感恩的事。

黃偉哲承諾未來台南市政府會持續努力,一步一步把農特產品的產銷秩序做得更穩定,讓台灣的農特產品的能夠變得更豐富多元,請國人多多支持本地農特產,讓農產品價格更好,農民口袋更飽。

農業局表示,台南市啟動鳳梨加工收購,申請量已達2,210公噸,實際收購量為413公噸,已超越去年加工總量,台南「益全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國全,本身具有務農背景,非常理解農夫栽種作物的辛勞,希望能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地小農,因此向鴻大果菜運銷合作社採購逾1.4萬公斤的關廟金鑽鳳梨作為鳳梨汁生產原料,並且在成功大學南科研發中心輔導下,秉持著「真食物」的概念,研發出「鳳梨鮮果萃」,是一款能夠常溫保存的100%純鳳梨汁,完全不加水、不加糖、無人工食品添加物、無防腐劑,產品中更保留了果肉,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促進消化,歡迎民眾多多支持在地農民及農特產。

今日「鳳梨鮮果萃」產品發表會中,台南在地企業天美麗電視台立即響應台南市政府支持農民,認購1000箱鳳梨鮮果萃,將捐贈給台南市政府第一線防疫人員,感謝防疫人員的辛勞。

台南在地業者開發出各式各樣的鳳梨商品。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