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黃偉哲今(5)日在COVID-19(武漢肺炎)一級指揮中心第十次會議中指示,疫情雖有緩和,防疫工作仍要持續,絕不能鬆懈,防疫團隊必須研擬對策,他強調台南市還是要拼經濟、拼觀光,並兼顧民眾生計,在發展經濟下又可以減少疫情的波及與傳染途徑的阻斷,希望大家繼續努力,連續假期已過,期待在恢復平常日的時候,一樣持續將防疫工作做好。

黃偉哲並表示,感謝大家的努力,雖然在防疫過程中,還是多多少少會遇到波折,事實上,台灣的確診案例大多是境外移入,但不管如何,防疫工作還是必須持續,縱使近期境外移入的確診案例沒有台南市,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在台灣人流的流動密集頻繁,又碰到連續假期國人多元的需求,還是要謹慎的面對這問題。

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強調,在逐漸開放的防疫壓力過程中,要記得把接下來的管理跟衛生習慣轉回到個人的身上,也就是說個人的自主性的衛生管理會是最後一道關卡,雖然大家會很焦慮,很希望可以趕快全面性的開放,但事實上,全球的疫情沒有結束之前,疫苗沒有出現之前,在這些人流的接觸上,仍然是有他的風險。

王時思並認為,現在因為各種的紓困方案已經出來,民眾對於紓困的需求跟壓力會較直接,要求大家做好三件事,第一件是資訊的整合,訊息從上到下完全貫徹,讓市民可以容易的找到,同時也讓市府同仁可以很迅速第一時間掌握跟瞭解。

黃偉哲也提醒大家,母親節要到了,大家一定傾向聚餐,請各相關的單位,譬如在推動宅配的、外帶的,請各自依照自己的業管來做行銷,讓大家還是在這個期間內維持消費,當然餐廳的部分還是倡議,在餐廳裡面量體溫,保持距離,希望可以同時在跟母親慶祝,享受家庭天倫的同時,也要注意疫情的防疫。

黃偉哲同時指出,南部的水情已經進入緊急的狀態,有一些措施會需要做研判跟調整,雖然倡議勤洗手,民眾可能會說已經缺水還要勤洗手,這措施是防疫的重要方法,絕不能停,可以從別的地方省水,把水省下來洗手,這些事情、這些習慣不能改變,當然也可以適當的用輔助乾洗手,在水情吃緊的時後,都不能影響疫情的防疫,務必請大家一起把防疫的防線繼續守下去,讓台灣還是可以是一個健康平安跟自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