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正針對「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進行聽證會調查,我國駐泰代表處近日發布聲明,救總會運用的資源不屬於特定政黨。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 (5) 日對於此事表示 :「討黨產是政府機關共同責任,駐泰代表處不要擾亂視聽。」

林昶佐今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黨產會正積極調查中華救助總會在黨國不分的威權時代經過政府所累積的鉅額財產歸屬問題。但上週末連假時,台灣駐泰代表處突然發表聲明,稱中華救助總會 :「並不屬於任何特定政黨,或由某特定政黨決定其人事與資源配置」。引起駐泰代表處是否公然為中華救助總會背書的疑慮。

他說,中華救助總會,簡稱「救總」,成立於1950年,主要任務是中國流亡人士之救濟活動 ,也包含過去滯留泰國軍官兵及後裔。根據黨產會目前調查的進度,救總歷年來自政府之補助款以及影劇票附勸,至少高達66億多元,這些錢是過去黨國不分威權時期的產物;而其原本位於土城作為傷殘義胞的居所,救總不只拒絕歸還政府,還在2004年售出大賺7000萬。這些財產的性質與去處,黨產會將舉辦聽證會讓救總有公開說明的機會。

林昶佐指出,駐泰代表處卻疑似替救總背書,突然針對非業務工作發布聲明,實在令人困惑。他要求外交部公開說明,駐泰代表處也在方才澄清,僅是肯定救總對泰國鄉親的長期貢獻,並沒有要為救總是否政黨附隨組織來背書。

他認為,黨產會的調查報告從未否定救總的工作內容,而是聚焦在財產問題,駐泰處的聲明不僅不當,更形同干擾政府追討黨產。他已經明確要求外交部,轉型正義是所有政府單位的共同責任,必須嚴加督導轄下的每個館處,嚴禁再有這種不當干擾。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5)日表示,「討黨產是政府機關共同責任,駐泰代表處不要擾亂視聽。」   圖:翻攝自林昶佐 Freddy Lim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