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高官以中文演講,警告中國如果繼續控制言論自由、忽視人民群眾的真實呼聲,可能引發執政危機。在中美近日就新冠病毒源頭激烈辯論之際,這一演說可能刺激北京作出強硬反應。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又譯為馬修·波廷格)在五四運動101週年當日發表以古喻今的演講,回顧五四歷史、展望美中關係未來。這是首次有美國的政策制定者,以流利中文在白宮向中文讀者發表演講。

博明在影片中說到,五四的民主願望還會等到下一世紀嗎?五四的核心思想會不會每次都被官方的審查而抹掉?今天仍然堅信這一主張的人會被稱為「不愛國」、「親美」、「顛覆性」嗎?我們知道共產黨會盡量這樣做的。

張彭春和胡適都知道「中國人不適合民主」不過是一派胡言,是最不愛國的論調,今天台灣就是鮮活的證據。那麼,如今中國五四精神在哪裡?在我看來,現在「五四」的繼承人,就是公民意識的中國公民,李文亮醫生告訴記者:「我認為,健康的社會,應該有多個聲音,我不贊成公權力的過度干預。」李文亮使用的是胡適的「大白話」。

博明說,胡適的白話文難道不是針對自覺了不起的貴族嗎?難道不是對傳統權力結構的宣戰嗎?不是要在中國建立「民為重」的政府,而不是「打江山做江山」嗎?世界將等待中國人民最終提供的答案。

所以博明是誰?現年46歲的博明,大學時期在馬薩諸塞州大學學習中文與中國研究,1998年至2005年擔任路透社與《華爾街日報》駐華記者。他之後參軍,成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情報人員。2010年退役後,博明曾涉足商界,曾在紐約一家對沖基金工作,還創辦過一家調查中國企業的商業調查公司。他在2017年加入國安會主管亞洲政策,是如今白宮高層官員中僅有的中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