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近日揚言要對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不當祭出新關稅,北京學者時殷弘針對此事回應,若美國徵收任何新關稅,中國將進行報復。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政府開始討論對中國進行懲罰性措施,進而要求中國賠償,目前有多種選項,但尚未提報給川普。對於是否會對中國提出經濟制裁,川普說,「關於這點,我們有很多的話要說,這絕對會是一個選項。」

雖然川普揚言加徵關稅,但目前尚未看到官方作法,不過時殷弘表示,美國若徵收任何新的關稅,中國將進行報復。《美國之音》報導提到,時殷弘指出,此舉將迫使美國經濟陷入更嚴重的衰退,並成為川普競選連任的不利因素。

另外,報導中也放上不具名的北京大學經濟學者言論,他說,任何新的關稅都將損害中國的出口,恐會導致中國外匯存底下降,進而限制購買力。

中國官媒《新華社》的評論則是寫著,美國正在醞釀「關稅、剝奪中國的主權豁免權、拒絕履行對中國所持美國國債的義務」等3支「毒箭」,以便美國可針對武漢肺炎的損失起訴中國。評論上寫道,「這3支毒箭最終只會損害美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