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俄羅斯近兩週來發生3起醫護人員墜樓事件,其中2人身亡、1人頭部重創。自俄羅斯爆發嚴重疫情以來,國內出現個人防護設備(PPE)嚴重短缺,大量的病患更令前線醫護疲於奔命,近期發生的墜樓事件也引起外界對醫護人員壓力的關注。

37歲的俄羅斯醫生舒勒波夫(Alexander Shulepov)於上週六(2日)從醫院墜樓,造成頭部重創,目前有生命危險。舒勒波夫稍早曾與同事一起拍影片,控訴自己確診新冠肺炎後,醫院仍要求他繼續工作,並投訴醫院的個人防護裝備根本不夠使用。

舒勒波夫之後又上傳第二支影片,澄清自己已獲得治療,並因此撤下第一條影片的評論。不過有人質疑,舒勒波夫是被迫做出澄清。先前他與同事曾因投訴個人防護裝備不足,而遭到警方傳喚。

此外,更早之前還有2位俄羅斯女醫生列別潔娃(Natalya Lebedeva)與內奧米尼亞什恰亞(Yelena Nepomnyashchaya)發生類似的墜樓事件。其中48歲女醫師列別潔娃因確診新冠肺炎,被她所服務的醫院認定為散播病毒的源頭;47歲女醫師內奧米尼亞什恰亞同樣曾投訴醫護人員防護設備短缺,2人疑因不堪壓力,上月底在醫院跳樓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