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各國日前也在討論新冠病毒從何而來,世界衛生組織(WHO)4日召開新冠疫情例行發表會,對於各界曾提出「新冠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看法作出回應,世衛衛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新冠病毒一般應在蝙蝠群體中傳播,目前約15000個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都顯示新冠病毒並非人造。

科霍芙曾在1日的疫情發布會中表示,她曾在中國與醫護人員一同工作兩周,看見中國採取相當不錯的措施來抑止病情,世界應向中國學習應對新冠肺炎的經驗。她指出,武漢本是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但近日已好轉許多;現國際上仍有不少城市被疫情影響,各國須向武漢學習,包括如何逐步解除相關措施,以及如何讓社會回到正常狀態。

而4日針對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及國務卿蓬佩奧都曾稱的「新冠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一事,科霍芙也回應,新冠病毒一般來說,只有在蝙蝠群體中傳播,目前約15000個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皆顯示新冠病毒不是人造的。她說明,世衛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及中國相關部門共同合作,未來會研究出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動物,避免再次從動物傳播到人。

對此,世衛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Michael Ryan)表示,世衛並未收到美國稱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相關證據,因此世衛認為這項指控是推測性的。他強調,根據基因序列的顯示及世衛收到的所有意見,可表明新冠病毒是來自然界,而中國科學家也持續與國際溝通合作,互相交流學習,並交換相關防疫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