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即將投票,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黃守達今(5)日在市議會提出質詢指出,已在多個民間團體發起罷免台中市長盧秀燕的連署,一旦罷盧成案,希望盧秀燕能做出承諾,保障台中市民的民主自由,不要像高雄市府處處刁難。國民黨籍台中市議長張清照裁示,「無關市政,不必回答。」

台中市長盧秀燕人行施政報告後,市議員黃守達提出質詢,總評盧市府近期表現為:「兵推當演習、作秀衝第一、文化城頹圮、中央處理器。」他指出,已有數個團體發起罷免盧市長連署,現在罷韓活動如火如荼進行中,卻屢屢傳出高市府以行政手段干預罷免活動,盧市長應引以為鑑,不要成為下一個韓國瑜。

黃守達批評,這次會期因為疫情遲開,這段期間盧市長表現卻讓人傻眼,原本閉門的防疫兵推,大張旗鼓宣傳說成是防疫演習,引發民眾恐慌後才改口;為了拼績效,動員所有局處單位設粉專,力氣都用在作秀,消耗基層同仁;從天外天到台中州廳,看不到市長的態度,看不到市府的規劃,也看不到台中市文化城的百年大計;山手線一下子說停工,一下子要中央買單,鐵路捷運化的好處都自己享受,場站開發的費用卻要中央處理。四句話總結,就是:「兵推當演習、作秀衝第一、文化城頹圮、中央處理器。」

黃守達指出,高雄市長韓國瑜近來動作頻頻,為了延續自己政治生命,不惜動用行政資源,在罷韓初始階段就對連署書頻頻刁難;現階段還以防疫為由阻擋投票場所出借,更是使出奧步差別執法,強拆市民募資掛上的廣告看板。

黃守達表示,許多台中市民看到盧市長同黨的韓市長如此表現,擔心未來盧市長是否也會如此對待市民。罷免行動雖然還沒進到投票階段,市民仍希望市長能夠給出承諾,保障台中市民的民主自由。

黃守達要求盧秀燕回答,但盧秀燕沒有理會,議長張清照表示,「無關市政,不必回答。」黃守達痛批,今天盧秀燕的施政報告有提到「陽光政治」,市民提出罷免,就是對市政不滿,罷免問題當然是市政問題。但針對市民的疑慮,市長竟完全不發一語,不敢面對這些欲罷免她的民意,罔顧當初陽光政治的承諾。黃守達呼籲,請盧市長認真做好市政,少點作秀,並正視這些廣大不滿的民意,不要變成下一個韓國瑜。

黃守達指盧秀燕「兵推當演習、作秀衝第一、文化城頹圮、中央處理器。」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