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新冠病毒傳播,大至公共場所、小至居家環境都在積極清潔消毒,酒精也成為繼口罩後用量最大的產品,但現在殺死病毒有更快更簡單的方法!美國業者研發出紫外線機器人,只要照射幾分鐘就能夠殺菌,快速清潔環境,美國國防部、日本醫院都已採購使用。

專門向醫療機構提供環境消毒服務的Xenex Disinfection Services公司表示,美國德克薩斯生物醫學研究機構(Texas Bio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試驗證實,Xenex的「LightStrike脈衝氙機器人」能透過紫外線殺死依附在物品表面的新冠病毒,是目前唯一能消滅該病毒的紫外線科技。

業者說明,只要用紫外線以5分鐘時間照射2到3次,機器人的脈衝氙氣燈就能重創病毒,能消毒床鋪、門把、各種物品表面,也能替口罩消毒,通常用來消毒外科手術室。

Xenex的發言人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公司銷售額爆增600%,客戶包括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醫院以及美國國防部。

日商Terumo先前也取得LightStrike經銷權,目前已有11家日本設施採用此設備。不過這台機器人的造價不斐,一台要價1500萬日圓(約424.8萬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