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讓視訊軟體Zoom瞬間爆紅,其資安管控也被外界放大檢視。不過,美國一份最新研究調查指出,Google微軟思科三大視訊軟體平台也在默默收集用戶的各項數據,而且沒有在隱私條款中說明這些數據的使用方式。業者們對此表示,尊重用戶隱私,收集到的資料絕不會轉售或作為廣告用途。

美國《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分析Google、微軟、思科三大視訊軟體平台的隱私條款,以檢視業者們如何使用用戶數據。被點名的產品包括Google 的Google Meet、Google Hangouts以及Google Duo,微軟的Microsoft Teams與 Skype,還有思科的Webex。

根據隱私條款內容,系統可以合法收集、取得用戶的視訊時間、聯絡對象、與會者的IP位置等等,甚至可以結合其它資料商建立使用者檔案,或透過視訊影片來訓練臉部辨識系統。

研究員Bill Fitzgerald表示,上述業者的條款雖然略有不同,但整體差異不大。明確地說,這份報告並非認為上述產品在使用上不安全,但用戶同意產品的隱私條款後,業者們即獲得收集用戶數據的權限,而這些資料會如何使用,並沒有在隱私條款內說明。

因此,《消費者報告》認為科技公司應減少收集用戶數據、限制數據應用在開發產品的方式,並將最能保護用戶個資的設定設為預設。

另外,《消費者報告》也為用戶提出四項建議:

一、盡量使用單一平台。

二、透過其它隱私工具加強保護個人資料,例如密碼管理員等。

三、非必要時,應盡量關閉攝影機、麥克風,並考慮使用虛擬、模糊的背景,減少透露個人資訊。

四、善用電話,不要總是使用視訊。

三家業者也針對此事提出回應,強調公司尊重使用者隱私,不會轉售用戶資料或作為廣告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