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5日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記者會,對於台灣加入WHO一事。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表示:「49年前我們就決定了,中國是唯一的合法代表,我們會維持這個決定」。

索羅門指出,WHO是政府對政府的國際組織,由會員國決定內部的組織架構及章程,聯合國及WHO早在49年前就認定,能代表正統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並強調「這個決定,至今仍維持著」。

索羅門另外提到,去年台灣已經參與了8次專業人員的會議,還有另外6次非正式的技術會議。今年因為疫情,台灣也有關鍵團體加入,世衛和台灣疾管署有電話會議。尤其台灣對於疫情防治有成功經驗,世衛感謝台灣的貢獻。

而對於台灣能否參加兩周後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索羅門表示,這是屬於194個WHO成員政府的決定,不是秘書長可以決定的,目前已經有兩個國家正式提議要正式討論這件事情。

索羅門最後強調,世衛知道國際很多針對台灣加入WHO的討論,但WHO的工作是維護世界的健康系統,並依循章節及科學證據做事,就算在處理敏感的政治問題時,或是複雜的人道問題,世衛的責任是遵照成員國立下的規章。考量地域政治並非WHO的責任。世衛的原則是中立不偏袒,不是地域問題。

另外有記者大聲詢問WHO為何不理睬去年年底台灣疾管署寄給WHO的警告信件,索羅門回答:「那不是什麼警告信,台灣只是禮貌地要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