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4)天在推特慶祝星際大戰日(Star Wars Day),希望「原力」能夠與全世界的醫護人員和科學家同在,一起對抗武漢肺炎病毒,卻遭網友群起撻伐,推文慘被大量批評洗版,還有網友在推文下留言吐槽「和你同在,除了台灣以外」。

既使罷免連署已經突破百萬,譚德塞依舊堅持繼續領導世衛對抗疫情,還在星際大戰日發推文表示:「願原力與我們所有的衛生英雄、科學家,以及世界各地與武漢肺炎作戰的專業人員們同在,在一起!」他還轉推了一張來自阿爾佩博士(Alper Uzun Ph D)的漫畫圖,圖中可見兩位防疫人員拿著光劍,與中間的冠狀病毒戰鬥 ,圖說寫著「此漫畫獻給日日夜夜與新冠病毒奮戰的醫療人員」。

該推文雖然積極正面,但國外網友還是對於譚德塞抗疫不力及一昧偏袒中國相當憤怒,在他的貼文下方狂貼他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合成照,也有網友貼出台灣國旗,許多人還留言痛罵:「沒錯,你的確害全球的醫療專家非常忙碌」、「你是西斯那一邊的」、「譚德塞是中國的魁儡」、「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病毒,我只知道它來自武漢」、「和你同在,除了台灣以外」。

在2011年起開始流行的星際大戰日又稱國際原力日,於每年5月4日用來慶祝《星際大戰》系列電影,近年來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包括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內的多國政要名人也紛紛發文響應。而特地選在5月4日是因為電影中經典台詞「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取「May(5月)」與「Force」的諧音「4th(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