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350萬,死亡人數也逼近25萬,國際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防疫失當,而被超過百萬人連署要求下台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則多次讚頌中國防控透明、得宜,被多國質疑世衛因忌憚北京而延誤國際防疫。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4日晚間在臉書PO文強調,儘管聯合國的「世衛組織」變成了中國的「侍衛組織」,台灣仍不僅要加入世衞組織,更要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作為「疫苗」對抗這些國際組織裏的「中共病毒」。

謝志偉提到,一世紀前的中國五四運動除了標誌「內除國賊,外抗強權」外,主要談的是如何追求「民主」(Democracy)與「科學」(Science)這兩個目標,分別稱為「德」先生與「賽」先生。他並表示:「一百年過去了,德先生在中國依舊掛在尋人啓事欄裏。至於賽先生,中共政權倒是發展得淋漓盡致,政府要尋人,沒有尋不到的。」

謝志偉接著說:「德乎?賽乎?一百年前的中國只能談而不能行,今天『厲害了,祖國!』,中共政權可真行,把當年的『舉國談德賽』變成了今天的『中國鐔德塞』,而聯合國的『世衛組織』也變成了中國的『侍衛組織』!」他還以一首打油詩諷刺說:「中國五四談德賽,世衛組織譚德塞,談了百年一場空,總有一天要還債」。

不過,儘管中國多次透過國際組織打壓、排擠台灣,謝志偉認為,台灣仍不僅要加入世衞組織,更要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他進一步指出,因為有了台灣,這些走了樣的組織才會開始像個樣。台灣將會是國際組織裏對抗中共病毒的疫苗。謝志偉強調:「對抗這種中共病毒就要由台灣這個疫苗來帶頭,才能讓中共終於領悟到,什麼叫『苗頭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