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除了造成世界數以百萬人暴露於病毒危害中,也使各國經濟活動受到嚴重衝擊。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 (4) 天表示,俄羅斯中國利用武漢肺炎造成全球危機的機會,擴大本身在歐洲的利益範圍,他直接了當地指出,中國致力在歐洲促銷華為(Huawei)行動電話網路設備,是有害的行為。

艾斯培接受《義大利時報》記者提問時指出,美國察覺到某些國家試圖利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機會,擴大對歐洲重要工業與基礎設施的投資,就長期而言,將影響歐洲安全。艾斯培強調,潛在的敵人想必會利用各種方式,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歐洲擴大自身利益並設立分支。其中,「華為與第五代行動通訊(5G)就是中國惡意行為的一個重要例子。

中國與俄國都對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的義大利伸出援手,派出專業醫師群、送出醫療設備及口罩等,但是美國及歐洲國家對中俄的做法深感警戒,歐盟與北約外交官和官員都認為俄國此舉有地緣政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