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對中國處理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不當祭出新關稅,讓才平息不到半年的美中貿易戰可能捲土重來。路透社引述知情美國官員透露,除了考慮對中國加徵關稅外,目前還正加速推動產業供應鏈撤出中國。

這場被視為源自中國的世紀瘟疫,在美國就奪走超過6萬8000條人命,破百萬人確診,還引發經濟緊縮,威脅到川普在11月總統大選獲得連任的機會,華府目前與北京的關係如履薄冰。

川普長期高喊「美國優先」,承諾要把製造業從海外搬回美國。現任及前任高級官員透露,政府正在討論報復中國的一系列選項,包括傾全力推動美國製造業及供應鏈撤出中國,即使造成其他對美國較友善的國家獲益,也在所不惜。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事務的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表示,過去幾年我們持續推動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目前正在加速推進這項行動,華府可能很快將宣布相關新措施。據了解,考慮中的措施包括稅務獎勵和可能的企業回流補貼。

不過,《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稍早報導,美官員提醒討論尚處初步階段,還未認真開始將想法變成現實;也有部分官員警告川普不該懲治中國,原因是中國正運送物資到美國,協助美方防疫工作,現在並非對中國究責的合適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