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死案,凶嫌一審無罪,引起各界譁然,也希望政府能補破網,包括強化社會安全網。法務部長蔡清祥今表示,已和衛福部長陳時中取得共識,由衛福部負責醫療專業,法務部則協助安全維護,希望「司法精神病院」能早日籌設完畢,解決外界的憂心。

蔡清祥表示,修法部分,檢察司檢察官前幾天連假都加班,研究精神障礙犯嫌依刑法第87條第3項規定的監護處分(強制就醫)5年以下,確實應修正,不應該限制5年以下,修法傾向如果5年屆滿,檢察官可以向法院聲請延長,延長到沒有再犯及危害公共危險之虞為止,因此就不會有顧慮時間到了,可以自由趴趴走的情形,將會儘快提出修法。

蔡清祥表示,他在上週末和衛福部長陳時中接觸,雙方取得高度共識,要共同克服問題,希望眾所期待的「司法精神病院」能夠早日籌設完畢,未來以衛福部負責醫療,法務部負責安全維護;至於安全維護方式,考量可以現有的人力來支援或是未來幫忙訓練合適人員,甚至是保全方式來協助等,因為這些人畢竟不是在監所的收容人,但仍有一些危險性,必須做好維安工作,因此人力如何支援維安會進一步討論。

蔡清祥指出,截至4月底,收容受刑人中,有精神疾病症狀的共2633位,其中需要住院有106位,男生有86名收置在台中監獄附設的培德醫院,女生20名在桃園女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