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影響各國學生受教權,現在台灣教育也有自己的煩惱。據教育部統計,9萬多名境外生無法來台,高教界估算,光學費損失就高達80億多元,今私校校長前往陸委會,提出防疫前提下,應逐步開放學生交流,如讓今年要應屆畢業的中港澳學生採類包機方式來台,也可對中國拋出直球,測試其對台政策。

教育部統計,108年境外學生約13萬417人,其中學位生約6萬3530人,非學位生6萬6887人,而依移民署提供的資訊,境外學位生在境內的人數約為3.8萬人;換言之,這學期無法來台的境外學生將近9萬2千多人。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透露,9萬多名境外生無法來台,總學費損失約80億多元;而教育部日前估算,光是中國、香港及澳門等地的學生數,中生8353人中就已有7461人未入境,港澳生1萬677人中則有7972人未入境,而中國更在日前下令暫停今年中生來台交流,讓國內大學校長憂心,決定今赴陸委會研商對策。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分析,中國對台灣禁止中生來台,但台灣防疫做得好,應可正面對決,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判斷下,針對中港澳學生採取類包機、分批檢疫等形式入境,也向中國表態,看中國要不要放人,希望未來達到「有序漸進」的方式,連帶讓整體境外生都能來台就讀,而今下午赴陸委會研商,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也表達關切,會努力與教育部後續討論,再向指揮中心報告。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說,受到疫情影響,108學年應屆的畢業生權益受到最大損害,目前雖有遠距教學,但也有人選擇休學,因此向陸委會提出兩岸交流的先行條件,如讓約2500名的今年應屆畢業生先返台,學校則須做好完善配套,包含防疫宿舍、專案復學、加開暑期課程等,務必做好讓其能順利畢業,也可把學生交流的議題在拋回給中國,表達台灣防疫與教育能量,且這2500名畢業生未來若想繼續在台升學,對台灣高教也有助益。

教育部認為,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前提下,將盡力協助境外生返台,並請各大學針對相關防疫工作規劃準備,包括盤點各大學境外生居家檢疫量能,目標是能量充足的前提下,讓境外生返校,未能返校者,則將持續督促各校落實安心就學方案,協助境外生學習不中斷,順利完成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