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武漢肺炎爆發之後,政府紓困方案的多元性與涵蓋性一直都是朝野各方角力的重點。藍營立委蔣萬安今就在臉書發文提到,投保國民年金弱勢者,應被納入政府紓困方案。

蔣萬安的臉書寫下,最近接到許多陳情,投保國民年金者,多半為社會上的弱勢,例如:失業者、轉換工作者、家庭主婦等等,對疫情影響最沒有抵禦能力,但是卻不適用於政府推出的紓困方案,政府應研議,儘速將投保國保者納入紓困方案,幫助社會弱勢度過疫情難關。 

由於部分投保國民年金者,積欠保費即將屆滿10年補繳期限,雖然有意繳清,卻受到疫情影響收入大減,而無法趕在10年期限以前繳清。所以今天質詢,我當面向衛福部爭取,#給予這些弱勢民眾延長繳款期限,獲得衛福部當場承諾,將把疫情納入不可歸責事由,會視疫情發展,給予民眾補繳期限,請大家安心防疫,疫情期間無須為了欠交國民年金保費而操心!

而蔣萬安也認為,近來與精神病患有關的重大社會案件頻頻發生,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很多精神病患者沒有病識感,常常未按時服藥,比如殺警案的嫌犯,罹患精神病卻長達兩年沒有回診,也沒有受到被積極關懷訪視,主因為相關預算不足與第一線訪視人力短缺,109年,我國促進心理健康相關經費僅有5.9億元,平均每位國民只分得25元,只有WHO會員國中位數的三分之一,衛福部應積極爭取增加預算!  

另外,由此次案件衍伸的「精神鑑定委員會」與「司法精神醫院」等議題,目前都尚未有定論,仍待跨部會協商,我也要求衛福部,針對上述議題,趕緊與相關部會協調,儘快提出具體方案,才能安定社會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