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邱國正上周於立法院備詢期間,脫口證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有病」狀況,引起輿論軒然大波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4日)再度邀請邱國正備詢,邱仍直言,他(指金正恩)有病。邱還意外與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質詢期間擦出火花,導致兩人在台上互瞪數秒。

洪孟楷質詢問及,邱國正上周突然爆出金正恩生病,但現在國際上沒有其它政府單位敢說金正恩有病,那國安局上週是確實有掌握到相關情資?邱國正回應,國安局有掌握情資,他(指金正恩)有病,但管道不便再談。

洪孟楷因此質疑,邱國正身為國安局長,「公然」講出別國領導人生病,這是妥當的嗎?邱國正表示,因為立委一直在問,他總要有個答案。邱也說,他今天不妥當的是,立委問了(金正恩狀況)後,他太直接了當給答案,如果因此造成很大紛擾,那很簡單,爾後他不再作答。

邱國正強調,不是他「公然」講,而是有人「公然」問。洪孟楷則指責,可以私下講,國安局不是最喜歡私下講嗎?為什麼邱國正就是不肯承認錯誤?邱國正強硬回應,「我沒有錯!他(指金正恩)的確有了問題」,所以他稱有恙、微恙,之後他會檢討,會反省怎麼樣去回答立委的問題。

因此,當洪孟楷進一步追問,金正恩近日曝光的身影是否為真時?邱國正便稱,「你看,你現在又要我講,那我私下再向你報告嘛。」

隨著兩人分貝漸高。洪孟楷表示,他今天質詢沒打算這麼火爆,但邱國正心態可議,他已經幾次要給邱國正台階下,只要邱國正承認講話太快,這樣的狀況是不妥的,下次會改正,也因為這樣的回答造成國際社會誤會,願意致歉就好,但邱國正持續用這種台度,會讓自己下不了台階。而邱回應,沒有下的了、下不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