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初台灣氣象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福衛三號)正式退役,而結束任務的衛星將會如何處置,令外界好奇。專家表示,除了直接將衛星導引到太氣層燒毀或帶到「衛星墳場」墜毀外,多國廠商看準太空垃圾這個令各國頭痛的問題,近年來也積極研發「太空清道夫」協助清除無用的衛星,搶奪新商機。

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表示,福衛三號目前只剩1顆衛星(FM6)勉強還能運作,會看FM6燃料狀況是否能調整軌道位置,若燃料不足,就先待在太空中,等衛星逐步下降到大氣層時,就能完全燒毀。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表示,過往退役衛星的處理方式,若衛星還沒失去控制,針對較小型衛星,航太機構會導引它重新進入大氣層,透過摩擦產生的高熱而燒毀。

若是較大型的衛星,無法完全透過大氣層燒毀,則會將其引導到特定區域讓其墜毀。例如位於地球南太平洋的「衛星墳場」,就散落著許多通過大氣層後尚未完全燒毀的衛星碎片。

由於老舊衛星不清除,不僅影響後續新衛星的使用空間,也可能墜毀在地球上人多之處,造成意外的傷亡,是全球各國都必須承擔的問題。看準太空垃圾背後蘊含的龐大商機,包括美國、歐洲、中國、日本、蘇俄在內等多國太空業者,都在積極設計可以清除這些無用儀器的機具。最新的設計是具有機械手臂的「太空清道夫」,可以抓住碎片再丟入大氣層令其燒毀。或者,讓衛星帶著網子自行抓取碎片,再連同碎片一起進入地球大氣層一同燒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