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今年全球市場遭武漢肺炎肆虐,但對5G手機的需求卻有增無減。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報告顯示,今年全球5G手機首季出貨量達到2410萬台,超越去年的1870萬台,其中數量佔最多的是三星,其次是華為。

Strategy Analytics的進一步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的全球5G手機出貨量中,榜首的三星佔了830萬台,市佔率為34.4%;其次是華為,出貨量達800萬台,市佔率為33.2%;第3名是 Vivo,出貨量為290萬台,市佔率12%。

雖然先前有專家認為,隨著新冠病毒持續傳播,促使越來越多國家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進而導致全球經濟活動陷入停滯狀態,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持續衰退。不過,5G手機的出貨量持續增加,顯見即便是疫情,也無法阻擋這波5G潮流的興起。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雖然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經濟活動,但今年首季出貨量前5大的5G手機品牌中,中國廠商的出貨量即佔了61%,且大部分在中國市場內銷售,顯示中國是5G智慧手機需求的領先者。此外,韓國,美國與歐洲的需求也在逐漸增長。

不過,5G手機出貨量最大的卻不是中國廠商,而是韓國三星。專家認為,主要是該公司的全球分銷網路、運營商合作夥伴和5G手機本身水準都很高、很強大,相較之下,華為的5G手機銷售主攻中國市場,多少受到侷限。不過,隨著中國經濟活動持續增強,今年該市場的5G手機出貨量有望持續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