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部「藝文紓困1.0」方案逾98%的案件符合申請資格,提供許多藝文工作者申請經費共度難關,而今「藝文紓困2.0」已開放受理申請,且總預算達52.2億,對接案的個人藝文工作者提供更多補助。有趣的是,反觀仍在封城中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知名的哥倫布劇院,同樣暫停了許多活動,但當地的「小清新」頭腦也動得很快,不僅原本用來作舞台道具服飾的工作坊,改造為口罩生產線,更捐給前線醫護人員共同防疫。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哥倫布歌劇院,曾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全世界十大歌劇院之一。不過現在疫情肆虐,阿根廷封城,展演全面停擺,平時負責製作舞台上所有服飾、道具的工作坊卻沒閒著。

據公視報導,哥倫布歌劇院舞台設計總導演博多利尼說:「劇院的工作坊是夢想的工廠,在舞台上能看到的所有東西,都是從工作坊製作出來的。

裁剪、縫合布料,再印上專屬劇院的LOGO,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哥倫布劇院口罩就完成了。不只劇場裁縫、包括布景、特效和舞台機械工作人員,超過50人加入趕工生產口罩。目前每週大約能產出1500個口罩,可以捐贈給在第一線對抗疫情的醫護與志工。

哥倫布歌劇院裁縫負責人洛佩茲表示:「說到我的感覺,就像平常做戲服同樣的快樂,感到非常驕傲,我也一如既往的用心。」哥倫布歌劇院總經理阿爾卡拉茲說:「我們就好像要進行歌劇或芭蕾舞首演一般,要求最完美精湛的水準。唯一不同的是表現不在音符或芭蕾舞步之中。」

哥倫布劇院除了組成口罩志工隊,也在每週日晚間提供觀眾,線上串流的方式收看歌劇,為仍看不到疫情盡頭的人們,點亮些許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