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全球感染人數超過350萬,造成醫療體系龐大的壓力,一線醫護人員除了要悉心照顧病患,也須嚴謹防範自身染疫。為此,成大醫院急診部研發出用於插管治療的「戰疫型防護罩」,避免醫護人員在執行插管的過程中,意外遭病人的分泌物噴濺,增加感染的風險,這項研發於2020年4月刊登在急診界排名第一的國際期刊《急診醫學年鑑Annals of Emergency Medicine》。

成大醫院指出,插管治療剛好用在的病毒最佳傳染途徑「呼吸道」上,也因此醫護人員在執行這項治療時,需格外注意防護,避免遭病人分泌物噴濺感染。由成大醫院急診團隊規劃設計的戰疫型防護罩,讓熟練的醫護人員能在標準流程中,於1分鐘內順利完成戰疫型防護的架設操作。

研發者急診部方品惠醫師說,戰疫型防護罩除了用於執行插管治療,另一個特點是可以用在救護車上。她說,雖然一般在救護車上不會施行插管治療,但仍可在載送疑似感染病人時使用,防止病毒的散播。目前救護車上防疫仍以工作人員全副武裝為主,如能幫病人加上防護罩,可以加大防護、防疫的效果。

戰疫型防護罩是以雨傘骨架與輕便雨衣的概念為發想,研究多種容易取得又低價位的材料,最後選定鐵合金、不鏽鋼和銅雕塑成一對穩固的L型骨架,再於使用時置入床架和床墊中間,固定在病患頭部左右兩側,最後蓋上PVC軟質透明塑膠布。執行氣管內插管的醫療同仁,必須穿戴N95口罩、全面罩、手套和防水隔離衣,執行時僅有雙手透過防護罩的設計孔洞進入執行插管,而防護罩並不會影響醫護人員的視野或急救時間。

方品惠醫師指出,雖戰疫型防護罩並無負壓功能也非密閉式設計,但便於清洗消毒,也可一次性使用,以減少細菌病毒殘留。PVC塑膠布使用後,可直接丟棄或在消毒隔離後重複使用。

戰疫型防護罩。   圖:成大醫院/提供